靈基歷史

昔日靈基 及 今日靈基

沙田,往昔的小小漁村,今日四通八達的市鎮。

靈基營位於沙田的一個小山丘,由一九二四起就見證著沙田新市鎮的發展,當中靈基營的轉變亦不容忽視。以下會分為兩個單元,以照片及文字來剖析靈基營的歷史及演變。

昔日靈基

香港神託會靈基營前身為沙田警察局,早於1924年建成。後來經過多番轉輒,靈基營相繼於1952年及1964年曾為沙田育嬰院及基督教靈基學校,照顧社會上的孤兒,並為院內孤兒及居於鄰近的兒童提供教育服務。期後,政府大力發展沙田成為新市鎮,學校面臨關閉的危機,白姑娘和賀慧靈姑娘於是向政府申請,將學校改為營地用途。申請獲批並保留其原名“靈基”。1984年靈基營由香港神託會接手,繼續為本地及海外人士提供營地及退修服務,是香港神託會屬下非政府資助、自負盈虧的服務單位之一,經費主要來自營地服務收入及公益金。靈基營更於2010年8月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。

時間表

1924年 沙田警察局之用

1941-45年 日軍司令中心

1950年 基督教預防肺病托兒所

1952年 沙田育嬰院

1964年 基督教靈基學校

1970年代末 將學校改為營地用途,並保留其留名「靈基」

1984年 靈基營由神託會接手,繼續為本地及海外人士提供營地及退修服務

2010年 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


今日靈基

靈基營位於沙田秦石邨側之小山丘上,鄰近沙田巿中心。營地內環境清幽,更可俯覽沙田城門河,景色怡人,動靜皆宜;各團體更可舉辦退修會、研討會、培訓課程、夏令營、婚禮、生日派對及各類活動。營地提供90名宿位、三個活動室、偏廳及一個禮堂。 此外,營地亦提供日營及黃昏營,可供個人或團體安排各種訓練或活動。